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「我國僑教政策未來發展趨勢」之問卷(第九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)

       本研究計畫係僑務委員會委託進行,請您協助作答此一問卷,俾使我國海外華文教育更為進步。以下您所填寫的資料皆為此研究計畫之用,不做為其他用途。(填答完畢請置於桌面上,將有專人於中午時間回收。)
         計畫主持人: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朱浤源研究員
         共同主持人: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 夏誠華教授
         共同主持人:台灣師範大學人文社會系 邱炫煜副教授敬上


一、基本資料


(一)個人資料

1. 姓名:         性別:□男 □女

2. 年齡:         國籍:       

3. 電子郵件:                      

4. 最高學歷: 系所:

5. 教學對象:□華裔 □非華裔(請註明國籍) (可複選)

6. 您任教的班級學生程度:□初級 □中級 □高級(可複選)

7. 您任教的班級使用教材:                     

(二)任教學校資料

8. 學校名稱:□正規學校,校名:

□非正規學校(中文班、週末班),校名:

9. 學校地址:         

10. 職稱:         教學年資:   年   月

11. 招生對象:□12歲以下 □13~18 □19~25 □26~40 □40歲以上

□華裔 □非華裔(請註明國籍)       (可複選)

12. 華語教師人數: 華語學習者人數:

13. 貴校開設哪些華語課程類型:□識字班 □聽說班 □閱讀班 □寫作班

14. 貴校一學期約開多少華語班: 班

15. 貴校一週華語授課時數: 小時

二、當地華語文教學現狀

題目敘述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

1. 貴校華語文教師75%以上為全職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2. 在我的學校,華語文師資短缺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3. 我的學生學習動機強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4. 我滿意學校給我的待遇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5. 我的學校重視華語文教育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6. 當地政府支持華語文教育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7. 當地有完善的華語師資培訓課程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8. 在我任教的地區缺乏針對當地需求而設計的華語文教材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9. 師資上目前需要哪方面的協助?
未來十年可能變化為何?

10. 教材上目前需要哪方面的協助?
未來十年可能變化為何?

11. 軟硬體設備上目前需要哪方面的協助?
未來十年可能變化為何?

12. 您是否瞭解中國大陸在當地推動華語文教育之現況?

□是,請繼續回答第13題 □否,請跳至第三部份繼續作答。

13. 承上題,與其相關之學校情形?
 教材提供
 師資支援
 設備協助
三、多媒體設備使用情形

多媒體設備含:電腦、投影機、網路、光碟等周邊設備。

題目敘述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

1. 我的課堂上有70%使用多媒體設備輔助教學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2. 使用多媒體設備輔助教學能吸引我的學生。 □ □ □ □ □

3. 我的學校有哪些多媒體設備?

□電腦 □投影機 □網路 □光碟 □其他

4. 承上題,這些多媒體設備是否足夠?

□是

□不是,尚需哪些協助?

5. 我知道並使用過任一華文網路教學資源(如:全球華文網、中國華文教育網等)

□是,請繼續回答第6題 □否,請跳至第7題

6. 以下華文網路教學資源中,請就您使用後的感想作答。

 全球華文網

□界面親和 □連線快速 □內容豐富 □搜尋便利 □時常更新訊息

 中國華文教育網。

□界面親和 □連線快速 □內容豐富 □搜尋便利 □時常更新訊息

 其他,名稱:

□界面親和 □連線快速 □內容豐富 □搜尋便利 □時常更新訊息

7. 除上述資源外,您還使用過哪些多媒體資源輔助教學?

8. 您認為使用多媒體設備教學有何優缺點?

優點:


缺點:


9. 您希望僑委會協助支援哪些工作?(請依您的需求按照1234排序。)

□師資派遣 □經費支援 □教材提供 □師資培訓

□軟硬體設備 □其他(請註明)

10. 您建議採取哪些措施吸引華裔學生來臺就讀?(請按照1234排序。)

□提高獎助學金 □增加招生名額 □提供工讀機會 □畢業後輔導就業

□降低入學門檻 □課後華語文教學 □其他(請註明)

11. 如果您是政府高層,您認為該如何擴大僑教?

感謝您的填答,請將完成的問卷放在桌上,我們將有專人於中午休息時間回收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